Sunday, October 24, 2010

《南山之恋》出版源起

《南山之戀》出版源起
鑾中第十五屆美術與設計科畢業生(2010)、高秉益、廖宏強


今年適逢居鑾開埠一百年(1910-2010。為了紀念這個有意義的日子鑾中美術與設計科主任高秉益老師在2009年構思了一個由今年高三美1同學用油畫創作的主題 <南山系列>, 要求學生對於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居鑾以油畫來表達他們對在這塊土地成長所經歷的人、事、物、景、食以及學的「愛」與「恨」的感觸。

我在2009年底回馬時,碰巧遇到母校鑾中美術與設計科的畢業展。雖然離家二十幾年,對家鄉的記憶有些模糊,但是畫展裡頭展出的作品,比如簡單的一幅甘榜景象,一個母校校園的角落,甚至一堆看似毫無意義的雜草,都能輕易的勾起了我對這片土地的許多懷念,因為這裡畢竟是我成長的故鄉。於是就有了想出一本「愛吾鄉、惜吾土」的書的念頭。

於是,我在2010三月時透過來發學長連繫上高老師,交談之下,這才發覺高老師策劃的<南山系列>和我的構想不謀而合。我們決定單純以油畫來譜以文字進行的嚐試,以美設科畢業班的筆,藉由學生的眼,用他們的手,畫出他們心目中的家鄉居鑾印象,畫出他們在這塊土地生活了十八年的懷念之畫。而我則透過畫作內容的詮釋,寫出自己的感想,加上部分同學抒情感人的文字,我們用畫用字來表達「愛吾鄉、惜吾土」的心情故事。

《南山之戀》共收錄了美設科畢業班同學的35幅油畫,8篇同學的散文,不論是油畫還是文章都完全是美設科畢業班同學的創作,不是仿作、寫生或是插畫,每一幅畫與文都是一篇獨特唯一的心情故事,文章雖然經過潤飾,可在在都是他們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讀了非常令人感動。

《南山之戀》這本書可說是相當特別的一本書,藉由「畫」與「文」,展現對居鑾真摯的情懷,不僅是鑾中美設科的首創,在本地也是絕無僅有,甚至國外也少見。因此,我們很榮幸的選在今天這個鑾中美社科畢業展的特別日子,把這本居鑾子弟兵在這片土地生活的片段化為文字獻給所有深愛這片土地的人。



寫於2010.10.24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